人生是脫離不了垃圾桶的

承長企業社出產的塑膠垃圾桶

我的第一篇廣告文,就從這個垃圾桶說起吧。

話說要為垃圾桶寫一篇廣告文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,到底是要推銷品牌本身,還是推銷垃圾桶本身呢?

這個承長企業社是專門生產塑膠製品的工廠,號稱從生產製造到組裝全程包辦,可謂典型的傳統產業。

以下為官方網站的介紹,我就不再贅述

http://www.ccph.com.tw/

與其談談這家公司和它的設計理念,我比較想談的是關於垃圾桶的故事

猶記得國中的數學老師還是高中的數學老師,曾經指著垃圾桶說:

「你們要當垃圾?還是當垃圾桶?垃圾桶至少還比垃圾有用,因為它可以裝垃圾。」我相信在那升學主義至上的氛圍中,那次全班的數學成績肯定出類拔萃,否則老師也不會如此春風化雨。聽完老師的諄諄教誨,當下同學們各個沉默不語,內心卻是群情激憤。叛逆的少年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感被無情的踐踏,那種不甘心和悔恨烙印在同學們的心底,滿腔的熱血促使少年在下次考試成績中突飛猛進,一雪前恥…

恩,才怪。

全班的數學成績非但沒有起色,似乎還報復性地更差,看來老師的用心良苦,也一併被扔進了垃圾桶裡。

從這件事我學到一個道理,將醜陋的話語用再美好的動機包裝,終究還是會被當成垃圾。

因此當數學老師們大吼著學生

「你們都不懂得我的用心良苦!!」

「看看這成績,當我是垃圾桶嗎?」

「我在教的你們有在聽嗎?」

只見一個學生緩緩的舉手。

「我寧可當垃圾,也不想當你這種垃圾桶老師。」

語畢,接下來的事情教會了我許多成語的用法。例如:鴉雀無聲、哄堂大笑、歡聲雷動、火上澆油、腥風血雨、破門而出。ˊ最終,教室裡留下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我那好同學臉上的巴掌,而是老師離去前將塑膠垃圾桶踹破的痕跡。

那破成碎片的垃圾桶,終究也成了垃圾。

感謝老師以身作則的教誨,或許他始終沒有讓我的數學成績有起色,但他告訴我一個簡單的道理。

「不要輕易否定別人的價值,即便你的理由正當,角色合理。」

後來畢業後聽說這位火爆老師的八卦,原來他個性好強,人過中年始終單身,性格上不輕易示弱,與他共事的老師也很常感受到他的怒火,自然在職場關係不是那麼的良好,尤其為人詬病的是他說話尖酸刻薄,指責和比較的語氣常不自覺的從言談中流瀉而出,身邊的人和他相處自然避之惟恐不及,無論是和他互動的學生還是其他老師,都可以感受到他的壓抑。

我猜他一定活得很痛苦,一個不被周遭喜歡的人,又能說出甚麼好話呢?他的難受不曾找人傾訴,取而代之的是攻擊和憤怒,雖然他自比為垃圾桶,但我想他才是那個最需要垃圾桶的人。

如果他能稍稍將自己的垃圾,放進正確的地方,我想沒有人會討厭他吧。

遺憾的是,他亂丟垃圾。

如果在看這篇廣告的你,常常找不到地方丟垃圾,我會建議你去五金行走一趟,承長企業社的垃圾桶還不錯用,我生氣時踢過它幾次,沒有被踹破,而且裝垃圾也很耐用不容易髒,塑料平滑好清洗,有次宿醉大吐一場,也是它溫柔且寬容大度地擁抱了我的一切。

人生是脫離不了垃圾桶的。

 

感謝分享喔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