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阿D小畫室]0基礎也能輕鬆學水彩!結合牌卡、沉澱心靈,最放鬆的繪畫體驗

#水彩繪畫課 #療癒水彩 #力量動物卡 

在台灣這個升學幾乎是主流的地方,說到美術,跟很多人的距離或許是很遙遠的,對我而言也是。 

 

回想到青澀的校園時代,體育和美術課總是被國英數社自佔滿,偶爾能跟老師爭取到打球的時間,就會引來全班的歡呼。現在想想,能碰到畫筆、顏料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,但嘗試這些美好卻對多數人而言陌生的色彩,也許是忙碌又匆忙的現代中很「文青」、很「浪漫」的小確幸了。 

 

這一切說來也相當機緣巧合,因為工作而結識到過去擁有豐富社工經驗的 小D。她曾經向我說過她的興趣,並展示了幾幅對我而言相當夢幻的水彩創作──將星空斑斕顏色負在肩上的鯨、極光渲染的天空下一棟微微覆雪的小屋、一束配色搶眼的藍色插花,甚至還有充滿童趣的柔和龍貓。 

「這 … 很難吧?」我問。 

 

「不會不會!」小D露出招牌的燦爛笑容,「你想試試看嗎?我可以教你呀!」 

 

「但我沒有相關的經驗、也沒學過畫畫欸 …」 

 

「放心,我也是只會畫火柴人的那種啊!」她說。 

 

只會畫火柴人跟這些水彩作品一點都不衝突嗎?!我又驚又疑,但這讓我興起了想要嘗試的念頭。 

 

於是,我重新拾回水彩顏料、厚厚的水彩紙還有各種不同樣貌的畫筆,開始為自己開闢一方能夠釋放自我的小天地。 

釋放你的動物靈 

一個新的開始總令人興奮又期待,很快就迎來了第一次的課程;在課程的一開始,小D 用輕柔的音樂和舒緩的引導帶領所有人沉靜下來,專注於自己的狀態。 

 

隨著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之後,她拿出了牌卡,也就是本次課程的主題──「釋放你的動物靈」。 

 

回歸到自己狀態的課堂學員可以選擇自己直覺的那張卡牌,而在分享自己對牌卡的印象和關聯性時,也反映出每個人的個性和他們當下的狀況。 

「你選到什麼?」小 D 問我。 

 

「哦,是獅子。」喜歡大貓的我有點開心。 

 

「你覺得這是一隻怎樣的獅子?」 

 

「看起來像是在休息,但是很有威嚴的樣子。」 

 

「那這隻獅子跟你現在的狀況有沒有什麼關聯呢?」 

 

「好像步調都慢了下來,因為我最近──」馬上聯想到自己現實生活中碰到的情況並分享,透過牌卡,這些情緒和困擾彷彿都有了一個出口,讓我能具體地說出來。 

 

一一介紹每個人的動物、並做完分享之後,似乎也讓我為自己即將要展開的創作打了一個大致的草稿。 

 

繪畫是一段專屬於自己的時間,所以在課程開頭就以平心靜氣、還有牌卡輔佐讓我們體察自己狀態,我覺得是很特別有趣的環節,很少聽到其他的畫室或課程有這樣的一段時間。 

 

在思考過後,我與我選上的牌卡是緊密關聯的,所以這次就以大貓為主題吧! 

一堂不會有錯的畫畫課 

 

調色盤上已經滿是色彩,但要如何開始,對於完全沒接觸過這一領域的我還是有些無所適從;但小 D 會從水彩的渲染開始,一步步帶領一起上課的同學們學會基礎技法。 

 

水的量多寡、色彩的濃淡、是否對比,樣樣都是學問。在我們的眼裡,美感有著既定的模樣,所以更會擔心身為新手的自己,是不是又行差踏錯、畫壞了什麼? 

 

「你不要擔心,想要畫什麼,讓我們來討論。」是小 D 在課堂上最常說的一句話。 

 

不管是顏色放得太濃烈、渲染不出去,還是水不夠、顏色不如預期,好像一切的一切,其實也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。 

 

「在水彩乾了之前,都還有機會修改成你想要的樣子;就算真的乾了,你也可以用別的顏色疊上去,或是讓它呈現成一個意料之外的模樣,那也很棒!」她這樣鼓勵著。 

 

於是,這一堂沒有框架、不拘小節的畫畫課,讓同一堂上課的同學們揮灑出了完全不同的風格:可以可愛、可以夢幻、可以柔和,沒有誰對,也沒有誰錯。 

在可控的範圍內,享受失控 

小 D 不斷鼓勵著我們「放膽去畫」,用著初學的技巧,我們像是嬰兒學步一樣,用最樸實無華的方式想辦法完成我們的作品。 

 

但即使如此,過程中她依舊耐心十足地示範和引導著我們:從動物毛髮可以採用的呈現方式、顏色調和的選擇到整體畫面的構造,但凡有問,就有討論。 

 

在這堂課中迎接我們的是適性的發揮,不是一視同仁的教條,但也因為這樣,整個課堂的氛圍顯得較為活潑,每個人可以維持著不一樣的速度、完全不同的風格直到收工。 

 

最後,小 D 還為每個人的動物靈給了一句提點,為整個放鬆沉澱的時光做畫龍點睛的收尾: 

 

「獅子是萬物之王,有些時候,你並不需要靠吼叫來維持你的尊嚴。
 養精蓄銳之後,你依舊會是整個領域中最有宰制力的存在。」 

 

看著眼前完成的作品,我訝異於我首次接觸水彩竟然就可以有這樣的表現,並且結合了自己嘗試淡彩的畫作,更明白自己現在「放鬆」和嘗試「柔軟」的心境;再看看同學們的作品,我更也覺得神奇!在大家想盡辦法克服問題之後,呈現出來的是完全迥異的風貌:從貓、刺蝟、柴犬、變色龍到三角龍,濃墨淡彩各有千秋,彷彿正看到每個人都成功地在畫紙上釋放出自己最真誠的感受。

 

也許這是在現實生活中,偶爾會被壓力追逐到喘不過氣的我們,最需要的一段時光 ──  

 

在可控的範圍裡享受失控,到最後,你會發現自己在這一方畫紙之上竟然也可以迸發如此驚人的潛能! 

誠心推薦想要靜下心來沉澱看看的你,透過牌卡與水彩,帶走當下最適合你的心靈小語。 

 

感謝分享喔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